【赤竞】吾即自由(2)

*民国

*我流少年赤竞


大栅栏一如既往地热闹,旁边的大观楼似放了一部什么电影,引得满堂哄笑。今晚的天儿出奇的温和,虽说还夹着细雪,薄薄地铺在青砖地面儿上,风里杂着烟火味,已戌时过半,街上还是热热闹闹,嬉闹声,鞭炮声,还有小吃摊的老板大声吆喝着揽客。

“哎,筋斗又化透了哎!大碗的元宵啊哎!筋斗又化透了哎!”

“葫芦儿!葫芦儿冰糖多呵!大糖葫芦儿呵!”

前头有人在耍火棍,一时之间人头攒动,都想赶过去凑个热闹。原本竞日孤鸣正垫着脚看灯上的字,一时不查被推了一下,眼瞅着就要摔着了。推搡间有人扶住了竞日孤鸣,待他站稳后又迅速松开了手。

“姑娘,你没事吧。”

竞日孤鸣脸色一僵,甩袖,转身,虽说面上还是极力克制,但是强勾嘴角挑起的笑僵硬得让人没法忽视。甫一回头,看到了一个与他年纪一般大的少年,或许比他稍长几岁,约莫十三四岁左右。上身是西制的衬衫,外头的黑色大衣看起来是军装的样式,大檐帽压住了红色的碎发。

少年迎头对上竞日孤鸣僵硬的表情,稍微愣了一下,看着他虽说秀气,但确实是男孩模样的脸,尴尬得面上泛了些红。

“抱歉!我没想到是......这个送你,是赔罪。”他别过了脸,举起手里提着的纸袋欲递给竞日孤鸣。想了一下他又伸手摘下了刚刚竞日孤鸣看的那盏灯,一同递给了他。竞日孤鸣有些好奇地看着他,伸手接过纸袋和灯。纸袋里是街口的豆面糕,那家的老板吆喝声最响,引了一堆客围着摊位。

“你也是学生?”

少年摇了摇头。

“哦,我知道了,你是洋人。那你是东洋人对吗?”竞日孤鸣打开纸包,许是在拥挤的人里历练了一番出来,有些已经压得变形了。他拿出了一块豆面糕出来,想了一下又掰成了两块,递了一块给身边的人。

“这叫什么?”

“哎,你不知道是什么也买?”

“排队的人多,没见过,想试试。”

“那你送给我了?”

“等会再买。”

竞日孤鸣沉默了一下,咬了口豆面糕。

“这叫豆面糕,也叫驴打滚。”

说着两人已经走到了兑奖的小摊,竞日孤鸣把灯递给摊位上的伙计。这时少年才看清灯上的谜面。

“伯牙望知音,琴声意绵绵。(打一成语)”

伙计收下灯,在有些嘈杂的背景音下,不得不得扯着嗓子:“小先生!说出你的谜底!”

“一见钟情。”

“对啦,小先生真有文化,这是您的奖品,走好嘞!”

奖品是一套小书签,是用去年秋天城外的红叶加上药水制成的。竞日孤鸣想也不想,直接丢给了身边同行的人。

“送给你啦,是回礼。”在闹市里,少年看着手里的书签,有些锋利的眉眼被暖黄的灯光熏得缱绻。

 

两人走出了大栅栏,也不知道走了多久,走到了处宅邸的高墙下,白墙上的青瓦被旁的一颗老树掩着,

“这是我家。”说着,竞日孤鸣三两下爬到了树顶,坐到了院墙上。“我走了。”

少年看了一眼不远处的正门,门房正靠着大门打着盹。

“注意安全。”

竞日孤鸣转了身,作势要跳下去,又突然想起了什么,侧过身子,在夜幕下笑得眉眼弯弯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赤羽信之介。”

“难记。东交民巷?”

“嗯。”

赤羽信之介也笑了一下。

“你在清华园读书?”

“你要来找我吗。”

“二月初六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这是竞日孤鸣来京之后第一次与同龄人说话。虽说以前在杭州时也只有千雪孤鸣和他一般大,但好歹也有个可以笑闹的人。清华园里的学生除了他都是二十多岁的年纪,平日里也不甚瞧得起他,更别说同他讲话。竞日孤鸣倒也没觉得有什么,大人的通病就是觉得小孩儿都不如他们,但难免有时候也会觉得寂寞。

这也是赤羽信之介在京师认识的第一个人。去年他随着父母远渡重洋来了京城,这般年纪就来北京的洋人屈指可数,更何况他们一家身份特殊,对他也管教甚严。他父母自恃着身份,自然也不许赤羽同外边的小孩讲话。

 

这第一个朋友的老套情节,也不知道能上演多久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牙LeeTth | Powered by LOFTER